鳳山地方文化館是利用閒置空間改造,凸顯鳳山打鐵街、赤山粿等鳳山城傳統產業街巷特色,委託經營團隊高雄市鳳山城文史協會用心經營設有鄉土教室、鳳山庄頭戲劇場與文化驛站鐵馬租賃導覽服務,是鳳山文化觀光休閒中心與高雄鄉土教育中心,同時定期常態藝文課程、講座與社區劇團工作坊,鼓勵各級學校戶外教學,為鳳山地方特色紮根。


鳳山城街道圖



鳳山赤山粿庄、蕃薯街、打鐵街都是全台灣『碩果僅存』以傳統產業為聚落或為街巷產業市集,這些都是鳳山的寶,對34萬鳳山人來說粿庄、蕃薯街、打鐵街它們是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應該需要被保護保存與推廣,來鳳山城!一定不能錯過鳳山地方文化館為你深度介紹『赤山粿庄、蕃薯街、打鐵街』三項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

古早牛車



鳳山地方美食與古蹟



為推展認識鳳山224年縣城庶民文化歷史,將鳳山地方文化館規劃為校外教學參訪館舍,介紹鳳山在地文化與鳳山歷史沿革、人文風土,傳統庶民文化,並結合學校教育機構鄉土教育校外教學,落實本土教育推動。



踏三輪蕃薯車



台灣人常吃的〝蕃薯〞,在鳳山市區有一條專門批發的街哦!光遠路三一二巷內,就有這樣一條街,至今已具有六十幾年的歷史,光復初期最盛時有十多家商販,經手各地運來的甘藷,以供應早期人口糧食之需。


「蕃薯蕃薯堆高高,粗粗重重一世人」,剉蕃薯籤當中體會鳳山古早的傳統產業-番薯業,在日據時代那艱苦的環境下,蕃薯為庶民主要副食品之一,也因蕃薯產業興盛,當時鳳山的蕃薯街最多有十多家的商販林立;但隨著時代的轉變,蕃薯市集衰落,再也難以聞見商販此起彼落的叫賣聲


  現在,社會經濟好轉,吃蕃薯的人口已經沒有以前那樣多,慢慢的,這種行業也漸漸凋零了,目前還開業的僅存四、五家而已。



古早蕃薯街油桶窯



挑蕃薯擔/剉蕃薯籤/烘翻薯



蕃薯車



鳳山新城



赤山部落為鳳山市最北的行政區域,赤山開庄與鳳山縣城老街歷史相當,先民從縣城出北門往台南府城方向,第一個落腳的村落即赤山庄。


     赤山庄有三百多年歷史,早期為典型的農莊,居民世代務農維生,並以祖傳數代的「赤山粿」聞名高雄地區,赤山做粿家族供應高雄地區,大多採直營方式,以家族子弟或婦女在市場設攤,因口味大眾化及種類繁多,在米食市場建立很好的口碑。


    許多傳統家庭或寺廟逢年過節拜拜、做壽需要米食製作的點心,赤山做粿家族皆能按照訂單供應,各類粿食成為赤山地區的鄉土產業。



教室桌椅



鳳山城古今對照圖



鳳山地方文化館位在青年公園內,原是鳳山市衛生所青年分駐所,民國90年底鳳山市政府新市政大樓啟用,衛生所青年分駐所遷入新大樓辦公,建築即閒置,在市長林三郎任內指示改建為地方文化館,以保存地方文物資產,也延續社區總體營造。



歲月記憶



早期的打鐵師父。來自唐山(中國大陸)搭船抵台後,沿鳳山溪而上,來到東便門碼頭,因為打鐵的工具十分笨重,為了避免長途搬運,上岸後就地落腳。興盛時,有十三、四家,現在因為生意沒落,僅存五、六家。



「粿」乃傳統農業社會裡最常見的米食之一,常用於廟會拜拜、祝壽酬神等場面



 



石雕



 



在鳳山區赤山莊素有「粿的故鄉」之美譽,「赤山粿」之所以得名,全仰賴莊內淡水古井「龍目井」湧出的泉水,加上赤山米研磨後製出的粿特別Q彈香嫩。



 



 



 



 



 



 



赤山粿用的蒸籠



傳統草帽



 



彈珠台



 



古早米篩



 



竹簍與水桶



古早創意童玩



 



舞獅



 



古早童玩



 



童玩區



 



裝置藝術



布袋戲偶



 



 



銅鑼



民間藝術



蒲扇



廁所動物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