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科技的不斷發展,以往簡稱DC(Digital Camera)的數位相機,在新品不斷推陳出新下,出現了一些新名詞,包括類單眼、微單眼、輕單眼,似乎造成消費者的混淆,於此簡單釐清這些名詞,提供大家參考。


單眼反光相機-(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縮寫為SLR camera)又稱作單鏡反光相機或單反相機,是一種相機的設計型式,其使用一塊放置在鏡頭與底片間的鏡子把來自鏡頭的圖像投射到對焦屏上。大部分單眼相機通過目鏡觀察五稜鏡反射來的圖像,但也有其它形式的取景器,例如俯視取景器。


單鏡反光相機最主要的優勢在於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稱之為單軸反射式取景。許多現代的單鏡頭反光相機都提供了輔助對焦裝置,包括測距連動裝置和自動對焦功能。為了減少重量,許多現代的單鏡頭反光照相機用反光鏡代替了五稜鏡。


單鏡反光相機避免了微距攝像中的視差現象。旁軸照相機使用一個額外的反光系統將影像反射到取景器上,這樣在取景框上得到的影像與鏡頭所拍攝的是有差別的。在攝影者與被攝物體距離較遠時這種差別並無大礙,但是當進行微距拍攝時,這種差別就非常明顯了。


大多數單鏡反光相機具有快速更換鏡頭的能力,使相機的用途更加廣泛。同一台照相機可以用於肖像、風景、運動和微距拍攝。一些早期的非單鏡頭反光相機也具有這項能力。


數位單眼相機(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簡稱DSLR),簡稱數位單眼,是一種以數位方式記錄成像的照相機。屬於數位靜態相機(Digital Still Camera,DSC)與單眼相機(SLR)的交集。


相對於傳統使用的單眼相機,數位單眼相機是以電荷耦合元件(Charge-coupled device,CCD)或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CMOS)之類感光元件捕捉透過鏡頭進入機身內的光線,轉換為電子訊號以數位方式儲存於特定規格的儲存媒介中(通常是快閃記憶體類的設備),以取代傳統單眼相機的溴化銀鹽底片。


以往DSLR的感光元件都是CCD,但由於CMOS造價便宜,加上耗電量低以及數據傳輸速度快,與CMOS成像品質已大幅改進不似過去與CCD成像品質有不小的落差,所以目前大部分新型DSLR都以CMOS作為感光元件。


大多數單鏡反光相機使用35mm的底片,而數位單眼則採用APS-C SENSOR 大小,這樣的大小為大多數攝影愛好者和一些專業應用平衡了照片品質、尺寸和成本等因素。注重大圖輸出品質的專業攝影師會使用較大片幅的單鏡反光相機。


微單眼相機=輕單眼=EVIL(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微單眼相機,主要定義為電子式取景可換鏡頭相機,或有人簡稱EVIL或Mirrorless。主要特性是採用單眼相機級的感光元件,具有可交換鏡頭的特性,機身因為取消了傳統數位單眼相機的五稜鏡以及反光鏡,讓體積縮小不少,便於攜帶。例如SONY NEX系列、Panasonic DMC-GF3、Nikon V1/J1等。


近年來,微(輕)單眼相機有越來越受歡迎的趨勢,它是兼顧畫質與體積考量下的產品,具有多樣選擇與時尚感,深受年輕族群喜愛。不過,目前仍無法向上超越DSLR的性能,也無法如類單眼一般可隨身置放,未來發展仍是難以捉摸的變數。


類單眼相機-無反光鏡與五菱鏡的光學觀景窗設計,也「無法交換鏡頭」的數位相機。是一種固定鏡頭的數位相機,是適合預算有限的攝影師或適合一般大眾學習攝影的入門機種。類單眼相機無法更換鏡頭。但其鏡頭焦距範圍大,且搭配PASM等功能,足以滿足大眾生活或入門攝影者需求,部分機種除了高倍變焦外,甚至還有廣角、夜拍、高畫質、功能,也是相當受到歡迎。


而相較於單眼相機的高操作複雜度而言,類單眼相機具有消費型傻瓜機種的操作便利性,使用介面較為熟悉,上手容易,同時還具有自拍、臉部自動對焦等單眼相機所沒有的功能。關機時其固定鏡頭會自動縮入機體內令攜帶便利。 另外,類單眼相機因為無須拆裝鏡頭,故不必負擔購買鏡頭的開銷,也較不用擔心落塵、受潮等,因而保養的成本也較低。類單眼相機可提供外掛濾鏡與擴充週邊的功能,上述都是類單眼相機的優點。少數高階機種更可外接閃光燈。


類單眼相機的構造為:「一體成型的圓錐形小砲筒鏡頭,且不可更換鏡頭,關機時會自動將鏡頭縮回去以利攜帶」,「兼具備PSAM手動模式與更智慧的傻瓜模式」的高階砲筒型消費級相機,通常具備PASM功能與高倍率砲筒型(或高畫質大光圈)的固定鏡頭(一體成型式不可更換),例如Canon G12、SONY HX100V 、Canon SX40 IS、NIKON P500、SONY F717……等機種。 [1]


類單眼相機一台就能涵蓋廣角到超望遠的焦段,且具備PASM手動功能與其它更周全的拍照功能,目前也具有更智慧的傻瓜模式。畫質因鏡頭口徑的原故也大多比傻瓜數位相機更好些,且攜帶方便(其鏡頭在關機時會自動縮入機體內),價格與操作也很便宜近人,也因此頗受歡迎


傻瓜相機-又稱輕便相機、全自動相機,通常指容易操作,針對一般人而設計的小型全自動相機。只要將鏡頭對準被攝物然後按下快門鈕,相機會自動完成所有的步驟,如此簡化後「連傻瓜都會使用」,因而有了傻瓜相機的稱呼。


傻瓜相機多有附自動對焦的功能,快門通常為兩段式設計,第一段為自動對焦與測光,第二段才是快門。


隨著光學科技與電子技術的進步,許多新款傻瓜相機,都開始裝置原本只有單眼相機或其它高階相機才有的功能,例如:逆光補償、消除紅眼、長時間曝光、重複曝光等。最常見的,是大多數機型都具備人像、風景、動態、微距、夜間等數種不同模式,依據拍攝的需要而使用不同的設定值,讓使用者不必要學習光圈、快門等等觀念,也能夠進行多樣化的創作。


另一方面,由於一般人對於攝影主題的需求並不高,大都只要求能夠記錄日常生活,加上經濟能力、攜帶方便等等的需求與限制,因此傻瓜相機的性能通常不高,機身也必須儘量縮小。以往傻瓜相機和135型相機同樣使用35mm底片,較低價位的機型甚至只具備結構較簡單的定焦鏡頭以減少重量與成本。而在數位相機出現後,傻瓜相機大多使用遠較35mm底片更小的感光元件,不但降低感光元件的製造成本,還能使用更小型化的鏡頭以降低鏡頭的成本(鏡頭在相機的成本中佔有很高的比例),體積的縮小亦使得近年來許多傻瓜相機小到可以放進衣服口袋,甚至可以做在行動電話上,大幅提昇攜帶方便性,於是相機更加普及到一般人群中,以往手上拿著一台就會成為注目焦點的相機,現在卻幾乎成為日常用品,在網路上分享相片也成為追求新潮的年輕人的普遍行為。



類型 -- 比例 -- 長 mm x 寬 mm


1/2.5" -- 4:3 -- 5.76 x 4.29傻瓜相機


1/1.8" -- 4:3 -- 7.176 x 5.319類單眼


2/3" -- 4:3 -- 8.8 x 6.6  類單眼


1.8" -- 3:2 -- 23.7 x 15.7 (APS-C)數位單眼或微單眼


35mm film -- 3:2 -- 36 x 24 (Full Frame) 傳統單眼底片採全片幅


 


單眼



這是一台拿掉鏡頭的單眼相機,機身中那個白光的方塊,就是反光鏡。



微單眼又稱輕單眼


依照攝影學理嚴格來區分,它不能算是傳統的反光鏡式的單眼相機。但它可以交換鏡頭、取景又是透過鏡頭,所以,我們給它這一類沒有反光鏡,可以更換鏡頭的數位時代產品一個名詞,叫做「微單眼」。以SONY 的NEX系列來說,它的感光元件和同廠其它的標準型的單眼相機是一樣大的,意味著有相同的畫質表現,但體積卻更輕巧,操作思維及模式,卻比較像是類單眼或是一般的傻瓜相機。


這是SONY NEX系列相機,把鏡頭拿掉的樣子,我們看到相機內的藍色方塊,就是影像感測器。所有的"微單眼"相機,都是走"可以換鏡頭"的設計。機身,鏡頭,有可能是分開買的,所以,你在買的時候,如果自己沒有鏡頭,要記得連鏡頭一起買。



類單眼


Canon G1X算是目前最熱門的類單眼相機,大的sensor size,接近單眼APS-C有不錯的畫質


富士大砲機型,外表跟單眼相機十分相似,這也是類單眼的一款。但這一類外表很單眼的類單眼,體積通常都不小。



這是是Panasonic的類單眼的結構圖,影像從鏡頭前方直接進入機身,到達影像感測器上。所有的類單眼、微單眼,都是這樣子的結構。




傳統全自動的傻瓜相機攜帶方便也相對便宜



類單眼不能換鏡頭,拍不出人像的淺景深



 生活紀錄、小品,用類單眼可以處理的



輕單眼跟類單眼用來生活隨拍,遠比單眼相機來得方便。因為它相對比單眼有可能小一點、輕一點,所以你會願意帶它出門。相機不是因為它比較高性能,而讓我們拍到照片,而是當我們想要拍照時,手邊有一台你帶了出門的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